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健康的標準

今天番看之前的學習筆記,睇到一份資料是關於對健康標準的10大評價,所以就自己對對,睇下中了幾個POINT了,睇下健唔健康先,結果......哈哈哈,覺得原來健康的標準都定得幾高,要完全符合,都真係有D難度囉!

1. 精力要充沛,能從容不迫地擔負起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,而且不感到過分緊張和疲勞;
2.處世樂觀,態度積極,樂於承擔責任,任何事都不挑剔;
3.善於休息,睡眠充足;
4.應變能力強,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;
5.能抵禦一般感冒和傳染病;
6.體重適當,身體勻稱,站立時頭、肩位置協調;
7.眼睛明亮、反應敏捷、眼瞼不發炎;
8.牙齒清潔,無蛀牙,不牙痛,牙齦顏色正常,無出血現象;
9.頭髮有光澤,無頭屑;
10.肌肉豐滿,皮膚有彈性。

不過我都係覺得自我感覺係最重要,自覺健康就是健康啦。

金句:健康是無價而珍貴的,當你擁有健康,你才是世界上真正開心幸福的大富翁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看過一本書,指出「飲食法地道」,不知大夫有何意見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在《黃帝內經》一書內睇到「飲食法地道」、「起居法天道」和「制喜制怒」,而得知這三個是令人「得於陰者」的重要原因(但並無細閱)。
    而「飲食法地道」就是要我們應按節氣去進行飲食,即係在適當的時候食適當的食物,這是很正確的。例如古時,人們都係順應節氣去食一些當時得令的食物,病痛都少好多啦,但係反觀現代人,經常會食到一些不合時宜的食物,搞到病痛都多了,所以都總係有D原因的。
    正如文中所說西瓜乃寒涼之品,冬天屬寒,所以冬天食西瓜,寒上加寒,無問題至奇。
    其實中藥更可體現這個原則,如果用了不合時節而採用的部分,不但連基本的藥效都無,更可能出現反效果添。所以正如孔子說「不食非食」係好正確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每一點都只有0.5分,哀哉!

    回覆刪除